雨翊凌澜

租房贝克街的霍格沃茨毕业生兼使用涂抹血液锭剂炼金子弹的荣耀玩家其实是一条文鳐鱼𓆡𓆝𓆟𓆜𓆞

©雨翊凌澜
Powered by LOFTER
 

【观影整理】【七刷八刷】从电影音乐原声带看红海(含Cast)

五刷六刷的整理见此:【观影整理(有补充)】五刷所得及场外求助

(一二三四刷全程捧大脸痴汉ing,所以并没有什么整理Orz;至于九刷?九刷没有整理什么,刷完之后lo主自学阿拉伯语去了【?】……_(:з」∠)_)

现在提前一点买的话已经可以随意选座啦~七刷八刷分别是4月1日的4排1座和4月4日的3排3座,VIP厅真皮可躺沙发,全场5排座位只有我一条鱼,诶嘿嘿~ 九刷是10号的,当天得知红海下架延迟到5月2号,一激动就又跑去刷惹。


    RT,这次跟着BGM走,总算能按照顺序整理了吧……不会再出现打哪指哪想起什么写什么的意识流画风了(但愿吧)

    另外,lo主并非♯影评界人士♮nor♩音乐专业人士♫,只选修过几节开卷躺过的影视鉴赏、粗浅学过几种乐器,所以一切文史哲艺军政观点皆为主观臆断,主要还是在花痴。

    最后,在开始前请允许我赞美 原创音乐 梁皓一 先生,其个人信息见此:梁皓一的艺人档案


P.S.配合BGM食用更佳√【红海行动 电影原声带】←的网易云音乐专辑在此,似乎云村也有人整理了歌单可以搜到。

P.P.S.如果对顺懂&咕咚同人不感兴趣,就忽略分割线里夹带的私货tag吧23333。

┗——————————————三生蹈海——————————————┛

No.1《亚丁湾》

    前20s不开到最大音量根本听不到声音……这里是电影最开头,上海中谷海运集团广东号被索马里外海亚丁湾海盗巷的海盗劫持那里。发出Mayday讯号之后音乐才渐强,对方杀了人、那个独眼海盗邪魅一笑(?)的时候这段BGM结束,只有1:34。

    从这里可以听出来,梁先生不愧是最初师从大提琴艺术家,他从一开始就不吝啬用了大量打击乐和管弦乐,开头的敲击和弦乐塑造的节奏感和紧张感很容易带入情绪——就是有点儿用力过猛,递进有了,旋律却弱了,一刷的时候听这个开头觉得不太舒服。

    总之,整部电影的风格就是非常宏大的交响乐-军乐队配置(为什么加一个军乐队呢……因为我感觉他是有意识在贴近这个军乐的画风,说起来古典乐门类里也有很多进行曲什么的,但是因为不清楚具体用了什么乐器,所以只能说贴近,不能下定论哈)


No.2《海上蛟龙》

    【陆上(或者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反恐精英】是一个既定词汇,专用来形容我军特种战士,根据军种和兵种不同有时候也被拆分出来或有改编,比如原沈阳军区的特种大队就号称“东北猛虎”,原成都军区的特种大队是“西南猎鹰”,原济南军区是“雄鹰特战团”……

    这张原声碟里三个词↑被拆做了三首曲子的名字。

   【海上蛟龙】这儿是出场,大家的身份、队内职务和姓名都给出了(按姓名字幕的出场顺序):

临沂号舰长 高云

政委 赵海光

海军陆战队 蛟龙一队队长 杨锐

通讯兵 庄羽

医护兵 陆琛

机枪手 佟莉

狙击手 罗星

观察员 李懂

副队长 爆破手 徐宏

机枪手 张天德(特意设置两个机枪手,明显是参考了伊拉克战争时期的经验,和突击步枪通用弹药的M249班用机枪可以提供压制火力,但是却无法对抗能穿透砖墙的PKM机枪,因此多配备一挺7.62毫米的M240机枪仍是必要的,相当于多一个重炮手)

    管乐开场,依然是递进的渐强,整首曲子贯穿队长和各部位之间的联络过程,尤其突出了狙击组,还有后来各单位进攻的慢镜头。只是——最后Tik-Tok那儿长了点儿,略尴尬,不过那是电影节奏的锅,配乐不背(我是认真觉得子弹滞留在面前那么长时间有点儿尴尬的,秀3D技术也怕过犹不及啊,顶多三秒的话这个节奏就会更完美一点儿……)。

    不过要说画面真实,这个地方我最服气(也可能是因为在开头,震撼之下印象最深刻吧),慢镜头下弹开的台灯、飞起的皮鞋和脸边掠过的空弹壳rio带劲√

    音乐是在人质解救成功,也就是佟莉“蹲下,全部蹲下,全部!”这里结束的。


No.3《坚守使命》

    前半段弦乐的部分,副队和石头扛盾牌、炸主轴液压装置、停车成功,战场电视和夜视仪出没,我军各项制式装备和特种战队装备基本全在电影开场这一段儿里了。

    后半段(45s左右之后吧)音乐节奏感起来了,直升机旋翼的声音渐强(其实配乐里是用了十六分音符♬♬♬♬,电影原声里才加入了直升机的声音,但是乐手的重音卡得非常好,乍一听起来无缝衔接,不愧是专业水准),这个部分就是海鸟一号追击海盗、在他国空域线上把飞机拉横、最后负伤的过程了。

    行吧,梁先生可能热爱渐强和附点音符♪。但是我有句讲句,顿音和附点总会让人觉得这个乐句没结束、情绪释放不出来,尤其编曲上用的还多是不协和音程……就很容易让听众(起码让我)审美疲劳又解脱不出去,闹心_(:з」∠)_。不过在电影里,这样做的话观众的情绪保持住了,神经也一直紧绷,没有尿点效果拔群——这也是为什么最初看的那几遍,出来之后大部分人都会觉得累。大脑一直无意识绷着呢,配乐也起到了作用~


No.4《手足之情》

    这段也很短,是他们船坞登陆、舰载直-9C直升机降落、李懂和舰上医护兵一起推着罗星狂奔的地方,刨去了原声只强调了配乐,钢琴主旋抒情。

    原谅lo主脸盲,他们冲上船的时候,哪怕慢镜头,我也没认全……罗星被推出来的时候一闪而过的画面有吸氧机,细节好评√

┏——————————————三生蹈海——————————————┓

    要说的是,这个原声碟里并不是包含了全部配乐(不然也不会加起来只有50min了),有一些地方其实BGM很好听,可是不在盘里……

    反正我想说的是,这个分割线内的上一段和下一段曲子之间略过了队长宣布罗星脱离危险、舰长队长谈心的部分。

    舰长蓝迷彩作训服里的海魂衫让我莫名激动,咳,因为以前在学校里常见海军国防生们穿(因为他们都穿这个,我们学校里基本常年见不到普通学生穿横格纹衣服的,都审美疲劳而且怕被人一不注意就当成国防僧233)。【天知道我给一个海军现役推荐红海怎么那么难,截止目前我家蓝颜还没去看过红海Orz不得已我祭出了剧照大法,他已经屈服了答应我尽快去贡献电影票√【点烟.jpg】但是他说我提的问题好像个间谍特务,然后一个也没回答【笑cry】我跟他讲了电影里一些军备他还老紧张了,告诉他网上都能查到之后我俩之间的气氛有那么一阵无比尴尬= =

    随口一提,舰长对杨锐的称呼是“老弟”,包括后面电影里接蛟龙一队的时候他都是反复在提“上级”什么什么,这儿刻画得很写实了。因为首先,临沂号是北海舰队护卫舰支队的,这个没问题;但蛟龙突击队并不是,他们隶属海军陆战队这个兵种,而三大舰队都有陆战旅,所以想当然会觉得是北海陆战旅吧,可惜并不是——蛟龙属于特种战士部队,按目前各界说法来看是驻海南某旅的,但是!他们也并不是全归南海舰队管了(……),而是由军委海军直接领导指挥,毕竟特战部队还是不一样的,准确来说应该是行政编制和组织形式区分开来了┓( ´∀` )┏。所以说,舰长对杨锐是没有指挥权的,他给杨锐布置的任务都是“上级”指示的,有中间指挥环节,这一点其实在最开始看伊维亚军事政变和介绍扎卡那段新闻的地方就有体现:水面舰艇部队的服装和三位蛟龙小队队长的作训服就不一样。而在后面探讨任务的过程里,高云对杨锐也不是下命令的语气,而是两个人有商有量的,杨锐还可以对他质疑夏楠的身份是否可靠。当然也有从属关系,舰长真的下命令了大家都会遵守——毕竟军衔高嘛。不过电影里确实也体现了,整个特战部队(护航时按惯例每一批是跟随70名特种战士的)最高权限是在队长手里,他们的自由性和机动性都很大,这个部分必须赞美林导。

    啊,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报社里发生的事情也在这段里过去了。然后夏楠和阿布得知了黄饼的消息(其实吧铀黄饼铀235的含量蛮低的,反正那一飞机的量太少,是没啥大用处的,而且人是可以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直接接触的。铀黄饼这玩意儿全世界所有有铀矿石的国家也都可以自己生产,国际价格波动比较大但也不算特别贵,并不是很难获得的东西……)从Albert的报社辞职,横穿北非撒哈拉以北地区和红海,来到了阿拉伯半岛的伊维亚Yewire(居然只用了几天吗真棒)

┗——————————————三生蹈海——————————————┛


No.5《严阵以待》

    这一段紧挨在报社之后,两分钟的音乐管乐都是主旋,第一分钟一直比较舒缓,第二分钟节奏一下子紧张了:这是接到外交部消息之后,临沂号单独转向阿拉伯半岛,全舰进入二级战斗部署,停靠奥哈法港口、开始接收侨民——所以才叫严阵以待啊(我其实一直有一个疑问,跨越圆形舱门的时候战士们一定要先左脚腾空起跳吗?)。

┏——————————————三生蹈海——————————————┓

    上面这段音乐淡出之后立刻就到了绿谷能源公司Greenville Energy这边,BGM变成了阿拉伯音乐,一个姓名字幕出现:【绿谷能源公司高官 威廉·柏森】,顺说本来我很好奇他的姓氏怎么拼,阿布给夏楠的资料那里我仔细盯了,但是镜头糊了一下,根本看不清QAQ。包括二队、三队队长等等人的演员都渴望很久了。

    所以……我,偷录了片尾的Cast表……(别打啊,真的只有演员表还录得好糊的)喏,严格按照从左到右、从上到下顺序来的,如果有错,那是因为太糊了我看错:

领衔主演:张译 黄景瑜 海清 杜江 | 杨锐 顾顺 夏楠 徐宏

特别出演:张涵予 | 高云

主演:蒋璐霞 王雨甜 尹昉 麦亨利 郭家豪 | 佟莉 张天德(石头) 李懂 庄羽 陆琛

友情出演:任达华 王彦霖 王强 霍思燕 蔡洁 | Albert(似乎是没有中文名要么就是我没看到) 罗星 赵海光 无人机驾驶员 无人机驾驶员(这俩都说是无人机der,我也没搞懂)

演员表CAST:

邓梅 | 黄芬芬

何清流 | 于大伟

轩轩爸爸 | 卢毅(就是卢医生……剧组好随便……)

轩轩 | 李卓霖(只是重名哈哈哈)

海军部门长(底下的英文是Marine Corps[这个词在美国专指海军陆战队,国内军迷戏称其为月经队也是因为缩写MC和Month Cross相同] Department Heads) | 王翼鹏 张旸

海军 | 金鑫 陈昶 梁志鹏 莫逸帆 陈佩贤 项文杰 时泽宇

情电长(Intelligence Officer←前面那个词是情报机关) | 屈浩明 (是给舰长政委放视频那个肩章一星的小哥吗)

蛟龙二队队员(摩洛哥) | 陈汶桦 蔡汶荣 刘哲扬 李进威 刘宇航 卢继杰 陈志宇 陈玄祖

蛟龙二队队长(中国) | 李悦铭

蛟龙三队队长(中国) | 陈俊威

蛟龙二/三队队员(中国) | 德尔吉鹏错 傅博 关天豪 郭康钊 郭培豪 李华伟 李宁(一) 李宁(二) 李强 廖振国 欧垚 苏杭 苏行(从拼音看念xing) 田殿顺 王敏尧 夏添骏 夏义钦 谢清国 徐成志 杨素勤 杨圆龙 袁凌 张嘉铭 张云博 郑方鹏 郑靖 邹曜璟(哈哈哈这里字幕给的拼音是zhou抓到bug啦明明是zou~)

何清流助理 | 杨晓龙

中国武警 | 俞成川 高杰 魏奥欣 孟令东 相雨 李涵

被挟持小孩 | 张天耀 (有这个人???这段是不是掐了?)

被挟持小孩母亲 | 徐薏曼(依然是,有这个人???)

中国侨民(摩洛哥) | 曹自来 陈妍孜 陈怡心 范利丽 方家旺 付留生 郭晓华 黄文杰 姜奎敏 李佳 李雨娇 李智慧 梁丹 林鹏辉 林挺(铤?)超 吕红敏 王海燕 谢以敏 杨荣仓 易芬 张骞文 张欣烨 朱梦舟

轮机长Merchant Ship Chief Engineer | 梁嵩

商船船长 | 李鸿兴

商船船员 | 常骏 陈凯颖 陈泽嘉 程鹏飞 丁庆祥 黄雷 李东活 李进 李雄 廖治华 刘森楠 刘宣验 宋荣琛 苏晓卫 孙乐天 王建兵 杨林升 杨泽旭 姚斌 于泽鹏 朱凤起

【下面是外国演员名字我就不敲了我只把角色的中英文姓名对照po上来好吗】

威廉博士Dr. William Parsons(终于破案了)

赛义德Sayyid(讲真,他的扮相和哈梅内伊简直一模一样)

阿布Abu

少年狙击手Taha(这是名字吧)

哈立德Khaled(从这儿往下到秘书长女儿,我好像都没在电影中看到_(:з」∠)_不过MV里有一个舰长和一对母女乘坐橡皮艇的镜头,是不是就是秘书长的家人啊)

伊娜Ena(这人谁?)

秘书长夫人Chief Secretary's Wife

约翰John(这人又是谁?)

秘书长女儿Chief Secretary's Daughter

尤娜Yuna

贝拉Bella

艾伊莎Aisha

极端组织首领Extremist Group Leader ×1

极端组织元老Extremist Group Senior Members ×4

政府军指挥官Government Army Commanders ×2

政府军队长Government Army Captain ×1

刽子手Executioner ×1

叛军首领Insergent General ×1

汽车炸弹kbfz】Suicide Bomb Terrorist ×1

汽车炸弹人质Suicide Bomb Hostages ×2

汽车炸弹人质儿子Suicide Bomb Hostage's Sons ×2

贝拉家女人质Hostages at Bella House ×5

赛义德助手Sayyid's Assistants ×6

海盗头目Pirate Leaders ×3

海盗Pirates ×16

    舰上大家开始整装待命了,交代了只能使用欧(北)盟(约)制式武器。其实他根本不用交代的,稍微了解点《国际法》的人都知道去他国执行任务只能等人家批本地武器。我是不太懂那些在某站和某站弹幕里叫嚣拍中国战争片怎么不用中国武器乱喷主创的那些人什么心态,常识是不是被狗吃了,去别的国家用自己的武器视同军事入侵好吗……

    BTW这次我终于看清楚了,男军人生活区的舱室是8人间,一侧是两张上下铺床、中间隔着八个人的柜子,另一侧是挨着的两张上下铺以及应当是洗手间的一个小屋子。这里我就好奇他们是怎么住的了,队长肯定是有干部舱,当然如果他选择跟队员们住一块也不是不可能,但从花絮看起来不像是这样,求知欲爆棚ing……以及,天线宝宝带着的遥控飞行炸弹盒子里是装了六个这种宝贝。

    勘误!是10人间not8人间!!!是四四方方的舱室没有洗手间!我之前看错惹!!!五张上下铺的架子床,一边三张,另一边两张中间夹着柜子们,绝对!!!

    啊,直升机来惹!顾顺狂霸跩地出场!命定的相遇!经典的一刻!【痴汉笑

    哦这里漏了一段,撤侨的同时政委跟舰长说了总统遇刺重伤,秘书长莫哈迪代理国务,但是请求中国政府帮忙带走自己的家人,任务交给了临沂号,舰长:“我去调整一下安保”。←这个家人究竟有几个不好说,电影里只提到了秘书长夫人一位,Cast里是两位……

┗——————————————三生蹈海——————————————┛


No.6《战火围城》

    这段一边是夏楠和阿布蹲守绿谷能源公司,却意外遇到扎卡的人杀了保安、绑架人质,夏楠于是只能改变直接找William麻烦的计划,拿着疑似电击棍(?)的东西和阿布一起抢了一辆车(……),带着Dr.William(说起来不应该是Dr.Parsons吗……)一起出逃,玩起了追车大战,恰好车里有邓梅而邓梅恰好哮喘犯了、夏楠在拾取气雾剂的时候恰好看到了邓梅的民生公务卡(……)

    另一边是最后一批侨民跟随大使馆车辆、由政府军车护送前往奥哈法港口,而在他们上路的时候,政府军内部的线人偷偷报告了他们的动向,这时候伊维亚国内已经得知秘书长莫哈迪向中国政府求助了,极端组织和号称“疯子”的叛军首领沙拉夫将军反正是不会管什么政治纠纷和外国侨民的,第一选项就是给中国人一点颜色看看,于是逼迫侨民的车队并且正对着军舰摆开了阵仗,“把他们逼入战区。”——“通知后面的政府军车上前开路,让侨民的车到我们前面来。”“马上联系军舰!”by何清流助理(还有“全舰进入二级战斗部署。”←多嘴讲一句,作训服的武装带明显不是扎在外面的嘛!为啥我们当初穿海洋迷彩军训的时候要使劲勒腰,为了让我们节省粮食少吃点吗QAQ另我还看到舰上一位小姐姐袖章是红色的诶……)这里的战斗是武警主场。

    这里给一个细节好评,那就是使馆的车前窗右下方(视角右下方,其实是车前玻璃左下方)贴了我们的小国旗。

    这段音乐的开头用散板的鼓配合管弦乐弄出了一副紧张气氛,而且一直是散板,在第一分钟过后重音才开始配合节奏加强,但是依然有在弱拍起的鼓点和乐器,非常扰乱心神、塑造凝重紧张氛围,直到第二分钟曲子高潮才统一(然而整个曲子才2分多一点儿【趴)。

     电影里给了伊维亚的国旗一个画面,形似巴勒斯坦国旗(或者你说约旦国旗也行,反正他俩基本一致),也是长方形国旗,也是旗杆侧延伸出一个红色的等腰三角,不同的是其余部分横向划分为四道等宽的色块,由上至下分别是黑、绿、白、黄,lo主查了一下世界各国的国旗及其设计含义,可以确定的是绿色代表伊斯兰教信仰、红色代表热血与勇气或者革命精神,白色的话应该是和平或者坚定或者纯洁,黄色(或者这里是橙色?)就不好说了,它可能有的代表含义实在太多Orz,至于黑色,它似乎一直象征黑暗的被统治/殖民/侵略/压迫的过去或是丰富的石油(?),并且在巴勒斯坦国旗里,由于国家尚未完全独立,所以将黑色置上,这儿是不是同样含义就不清楚了;另外红色三角形的中央有一个白色的、怎么看怎么像伊朗国徽(但是在伊朗国旗上这个国徽是红色,而且顶上的书本符号好像换成了一颗星星)的符号:由四弯新月、一本《古兰经》和一把宝剑组成,四弯新月和上方的一卷经书组合成阿拉伯文“安拉(真主)”,新月像征伊斯兰教,《古兰经》是伊朗伊斯兰教最权威的经典,位于国徽顶端,象征伊斯兰教义高于一切(据说圆形图案还象征地球)。


No.7《陆上猛虎》

    激昂的鼓点和弦乐——接到最后一批侨民受到袭击的消息后,舰长往待命舱室打电话(顾顺靠着门在对他的枪进行18摸【?】,“报告,我是杨锐。”)点兵点将,蛟龙一队、二队登陆,乘坐政府军车赶往战区,一路逆向而行,向着炮火硝烟最浓重的地方而去。八个人排成横排、在军舰(绿幕【。)的背景下奔向战场这里,第一次看是燃,重看的时候就会不禁泪目。但是有句讲句,真正的蛟龙臂章和电影里的蛟龙臂章对比,我竟不知到底哪个才会丑哭我……不我还是承认吧,真实的突击队的臂章更好看,电影里那个太浮夸了。另外后面的军舰明显是贴图,不管是电影里还是海报上,都太假惹【捂脸。

    从2014年开始,也门的局势便持续紧张升级。2015年3月26日起,在全球聚焦伊核问题会谈的时候,由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约旦、苏丹等其他海湾国家参加的国际联军,在也门发动了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几天后,正在进行索马里护航的中国海军就近赶赴也门执行撤侨任务,调动了大量荷枪实弹的海军官兵和五十名蛟龙突击队队员,也是中国第一次使用武装军舰从外国撤侨。

    海军军舰临沂号驶入亚丁港的码头后,其右舷60度5公里处警戒哨报告发现一枚炮弹落地爆炸。七分钟后,军舰舰首20米处,一个吊车遭到坦克机枪扫射,还有数枚榴弹击中吊车,军舰附近也出现了警告性射击蛟龙突击队迅速武装登陆,并拉开警戒线,临沂舰进入一级战备部署。为了压制和预防武装分子用迫击炮等近距离武器袭击,临沂号舷侧730型30毫米舰炮炮口平伸,指向亚丁港纵深,随时准备开火。(这门多管舰炮是中国研制的第二代近防炮,也是目前世界上杀伤力最强的舰载近防炮)第一批成功接回124人,39分钟就全部登舰完毕。第二批则仅用81分钟接回了455人。

    音乐中段是杨锐布置任务的过程,他看了一下卫星电视(还是加固型平板电脑?反正上面是一个实时俯视城市路线图):“目标工厂所处街道暂时无法进入,我们改由毗邻的居民楼进入工厂天台。那么一队,顾顺、李懂在厂外建立制高点,其余人跟我进去搜救。二队,你们派3个人支援工厂外武警,其余5人留守车队,完、毕!”←最后这个【完毕】铿锵有力,帅呆了。

    此处插播一个小太爷吹:关于台词功底。毫无疑问这部片子的演员都演技在线,首先林导是很会pia戏了,其次他们一直置身在真实爆炸环境中身临其境,不论表演方法是哪个派别的最后都被打成了体验派【笑cry】,所以在演绎上,除了个别侨民、武警、其他蛟龙队员之外,大部分人看起来都很顺畅(emmmm文戏尬的话也没办法了但是毕竟片子里几乎没有,这里我们也不说)。但是说到台词功底又是另一回事了,片子不是现场收音,或者有几处地方很明显能看出是后期配的,不在那个环境里之后某些地方、某些人语气里的情绪就很尬很不自然,且非常有棒读的气息【23333。不过究竟是哪几处lo主自己知道就行了,还打算好好活着所以不打算写出来给自己找事。但是!我一定要吹一下欣欣的台词功底,我不清楚到底有没有现场收音,但是太爷的台词里肯定有很多是后期配音的,因为狙击手的名字从顾准改成了顾顺(当然这两个词其实口型变化上不注意的话差异不大),所以我们在电影里几乎看不到能和顾顺两个字对上的口型,大部分都是从画外音或者其他风景镜头切入的【。】,而小太爷是叫顾顺次数最多的一个了,他所有提及顾顺的地方总可以肯定是后期配音的吧。大概是耳朵比较敏感,反正就是要吹,我们译哥在任何台词里的情绪都非常跟得上:说“外面爆炸声,什么情况”的时候就是能让人感觉到他被吓了一跳,问“明白了吗?!”的时候俨然军训魔鬼教官(?),第一次对着夏楠说话的时候从客气到敷衍到无措到略带粗暴的坚定,这个变化简直了23333;还有“迫击炮”这三个字在一刷之后曾经霸屏了我一晚上的梦境,真的是叩问灵魂的呐喊_(:з」∠)_,沙尘暴里吼得就是狂风里讲话的效果,黄饼副本那里呼叫被直升机重火力压制的顾顺李懂和飞机里的佟莉的语气,啊里面的恐慌害怕担忧太让人心疼,对李懂的那句“靠你了”里面的决绝和交托意味让人颤抖,最后吼的那个“敬礼——!”堪称结尾点睛;还有跟副队商议作战计划、巷战前迫击炮阵地上在贝拉家在飞行中的四次分配任务、以及每一次下命令时的语气,都领导力max,就连每一次劫后余生的语气都飘得恰到好处(但是相信我,这种飘是最扎实最难做到的,有了气沉丹田的飘作比较,其他演员的劫后余生听起来就好像是气息不足虚弱无力……)。不愧是唱过歌剧演过话剧的。总之,曾被播音虐过用语气表达“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lo主,真诚地赞颂每一位锤炼过、有着扎实台词功底的演员,比演技更甚。歌颂完小太爷,还有就是张涵予老师和王强老师,他俩的舰长政委组合,台词语气也是和演技一起撑起了整个军舰部分,不然电影这一块儿肯定会显得削弱平淡许多,但是什么是老戏骨呢,就是说他们不光能放还能收,二位老师非常恰到好处地把握了在影片中的戏份多少和角色分量,一点儿都没有用力过度,他们并不是比几位主演差而是非常有分寸地收着力度把主角们“抬”了起来,真的真的棒极了【尤其张涵予老师的配音,拉开他的百科配音作品列表,相信我你会震惊的,这里举几个例子:86版西游记、指环王、教父、拯救大兵瑞恩、沉默的羔羊、动画片西游记、动画片花木兰、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列为看官感觉如何,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刺不刺激?】。要是所有电影里的配角都能掌握好这个尺度,搞清楚最佳配角的定位到底该是辅佐的最佳还是出彩的最佳,那就太好了【叹息.jpg

    接下来政府军各车辆之间有联系,是阿拉伯语,类似于“什么?第五大道也失守了?”之类的,还有两个关键词“拉法叶大道”和“兹玛路”,不知道是不是也是细作引导的,总之把他们也进入了战区, 火箭炮首次出场,巷战里的惨烈景象也是第一次展示。

    啊哈,这儿还有一个快速切换的镜头,从杨锐喊出“距离目标还有一分钟。全、体、准备!”开始,徐宏戴上了战术拾音降噪耳机、拉开了(没有车门的)座位旁边的安全索、各辆车的门锁都弹开好让人随时准备可以下车、顾顺李懂同时掏枪预备(顺子掏的既不是R93狙击枪也不是他的副枪CZ805卡宾型,而是把手枪_(:з」∠)_),这一连串动作帅爆了,包括后面队长喊“支援武警”的时候,二队的三位蹦下车然后快速冲向掩体、“——我方人员受到袭击,请求还击!——同意!”那儿,节奏非常快,但是分外过瘾√

    这支配合“出击”的曲子,算是整部电影里情绪最激昂向上且饱含正能量的曲子了。¶还有电音!


No.8《兵行险着》

    此处BGM配合蛟龙一队潜入的过程食用甚佳。前面No.123456几个曲子毕竟是渐强的、节奏一开始压得也还算舒缓,听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余裕想点儿别的,至少能感觉到出戏,但是7&8这两首,是真的跟着画面把人立刻带到了情绪里,热血都燃起来

    曲子是从“烟雾弹掩护”“左右两侧建立防守线”开始的,这里前面一句是“〇一〇一,车队到达。二队,留守车队。”然后这中间,顾顺下车的时候有一个靠着车边扶头盔的动作,才到“烟雾弹,掩护!”后面巷战结束狙击点撤离(“狙击点撤,狙击点撤!”)的时候他落地之后也还有一个扶头盔的动作,细节上显示出他的头盔可能不那么合适,为他后来休息时一有机会就摆脱头盔给了个暗示,点赞。在队长整队发表“打起精神来,平安回家”那段战前动员的时候,其余七个人的头盔都好好戴着的,也只有顾顺脱下来拎着。当然他后来用头盔骗狙来着,只能说狙击手的本能救了他,讨厌头盔也讨厌得很有宿命的道理吧……(我在胡诌些什么,好吧其实很多人说他落地时候又扶头盔又扶车前盖恐高景瑜本瑜的真实写照,就是一个大写的“我有点懵,让我缓缓”233333也有可能吧)

    说到头盔和相关装备,他们戴的应当是FAST头盔,能够为两耳的位置留下大口径耳机的空间,巷战里前面提到副队戴耳机、拉安全索那个动作,就能看到他戴的是耳罩式耳机,而天线宝宝电影全程戴的也都是这种战术拾音降噪耳机,它可以相对有效地屏蔽战场上的爆炸枪击噪音,同时也能有效放大电台里队友的说话声(实施狙击以及潜伏偷袭时使用入耳式耳机更方便,其余队员我不太记得请,至少队长和狙击组全程都是入耳式,另外我是很想要那种耳机的同款了,有没有人给个指路啊(¯﹃¯);又及,副队是啥时候把拾音降噪耳机摘掉的我也没搞清楚,是自由地奔向汽车炸弹那儿吗= =)。FAST盔的两侧导轨上,左侧装上了探照灯,额前的墨鱼干基座则可以用来安装夜视仪,这一套行头的价格已经接近于一辆军车了,特战风浓郁啊(然后副队说扔就扔,特种兵果然有钱任性)。

    开头的40s音乐对应的是他们下车从工厂旁边的居民楼潜入,也就是他们打开FAST盔左侧的探照灯(蓝光?紫外光?)上楼的部分,可以发现巷战时候走在最前面的一直是队长,当然这也有先头破门突击的人应该手持短管步枪的缘故,毕竟短武器在室内战的灵活性优势更大,但是重刷注意到一直是队长在最前这个细节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感动到我惹。

    进入天台之后有一段快节奏的搜索,其中除了向军舰〇一报告之外(〇一〇一,进入天台)应该是有石头的一句“安全!”(还是徐宏?)

    57s以后到1分23秒,是他们八个人在居民楼顶跳跃穿梭的那段经典镜头,虽然重度脸盲症晚期的lo主还是没搞清谁前谁后,但是这一段我要一直吹下去,等有了蓝光碟也要反复舔。

    1分23秒往后!就是激动人心的空中时刻!(但是看完花絮之后耳边就一直回荡着大顺子跳楼的撕心裂肺……咳)燃爆!“顾顺李懂,找制高点。”大顺子这里边跳跃上升边说了一句“接近制高点”,到了制高点之后懂一动作顺子就知道该怎么配合,不愧是蛟龙流水线出品的狙察(?我是想说他们训练有素,不管临时换谁都是一样的配合,怎么说出来感觉怪怪的),一句“狙击手就位”里他把枪架在懂右肩上(毕竟R93是单动猎枪,需要手动把子弹送入膛室、把击发后的弹壳退出枪膛,电影里来看都是走右侧)、左手一伸就“咔咔”拨开了狙击镜的前后盖、右手接着拉开枪栓,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赏心悦目,一个词“性感”,再加一个词“荷尔蒙”~【捧大脸

    当然了,剩余六个人滑索腾空那里也帅我一脸。

    第一辆汽车炸弹爆炸的时候,懂虎躯一震(bushi)娇躯(?)一抖,顺子被从狙击镜里颠出来了的时候一脸懵逼2333

    到这里给出的信息看,他们枪械上都加装了丰富的配件和瞄具,巷战时大多使用快速瞄准的全息瞄准镜或者红点镜并配有激光指示器,野战时则大多都换上了高倍狙击镜。

    从这儿开始,狙察一旦一块儿出现,配乐里必然就是重鼓点铜管乐器,已然标配√ 同样待遇的还有吃糖组,他们战斗的时候……好像是云锣总会出没诶……

┏——————————————三生蹈海——————————————┓

    被拆弹的那位父亲后来就没有交代去向的剧情了,但是我总会想他后来会怎么样、他被留下来的孩子会怎么样。大概要么被杀掉,要么就会变成小狙击手Taha那样的孩子吧。而那位父亲,也许会成为夏楠那样的人。“Those terrorists, they set bombs on civilians.”从这个支线上,突然就领会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意义。

    “〇一〇一,到达工厂天台。一队进入。”这之后画面转到了追车、邓梅犯哮喘。再回来就是懂的“注意,12点方向怀疑是汽车炸弹。”对武警的“坚持住!”

    在附近的地下通道集合点里,陆大夫终于不用偷糖也吃到了石头的糖。天线宝宝的脑内瞬间就让我仿佛闻到皮肉烤熟的味道(……)咳,其实是烧焦的味道,想也知道战场上到处着火、灼烧碳化的人体肯定会有气味啊,只给看画面已经很仁慈了,蠕动的断肢跟皮肉燃烧的气味相比算什么,也还没让听他们的垂死之声呢……

    顺懂的互动也有爱,可以看到他俩是在最后一辆车上,所以懂是在队尾一旁警戒,顺子就很放心地把这活计交给他,自个儿摘了头盔瘫在那儿(跟懂说话的时候愿意带着那几十公斤的装备往前探探身子,也算是真爱了,换我我肯定咸鱼瘫一动不动),两只手小动作忒多,右手食指在那儿点点点、掏口香糖、摸枪反正没闲着23333. 而在这整个一群崽子们放飞的过程里,可怜的家长组还在联系军舰……不能安排直升飞机这里,我怎么看怎么都怀疑这是在影射当时也门的禁飞区。。。

    接下来他们先去了支援点跟夏楠汇合全员看戏吃瓜状态上线,围观记者怼大家长,“提高黄饼放射量的技术”、“跟许多组织接触密切”,然而队长无动于衷,也发现对付这位法籍华人异常苦手23333。

┗——————————————三生蹈海——————————————┛


No.9《最后希望》

    这支曲子太短了,讲真我不太确定它的位置,但是多听了几遍之后觉得,应该是他们在沙漠中乘坐悍马跟着护送平民的车队行进那块儿的BGM,山川大地、沙漠风光在镜头前掠过,还顺便路过了两股沙漠龙卷风【。】

    从这里开始进入沙漠野战模式,往后的曲子画风就都是小板子敲起来,节奏快起来~

    至于为啥叫“最后希望”……可能、大概、也许、maybe就是,他高兴吧……

    小天使解惑,然后我又去刷了一遍,是叫这个名字应该是因为在切入这一段之前政委说了一句“现在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蛟龙能够顺利把人质救出来。”←但是他说的是“唯一”不是“最后”啊。。。


No.10《十面埋伏》

    开头的弦乐滑弦太赞了!整首曲子都是靠打击乐组带动的!燃!

    然而它至少分了三段,而且在电影里似乎被台词分割了,也成了三段不同场景的BGM(或者就是有台词的时候配乐调弱了我没注意到),第一段大概到一分钟左右的地方,前半分钟是真正描写“十面埋伏”,也就是他们发现信号被屏蔽、躲过迫击炮之后意识到进了埋伏圈,队长在确认队员全员存活安好之后当机立断“石头防守后方,佟莉侧翼突击!陆琛,把敌人的阵地给我定位出来!徐宏,去把都带出来!庄羽,看一下还有什么装备能用!”临阵指挥帅死了,啊。

    他这里没安排狙击组的事情,一是因为狙击手本就游离在战场之外,他们拥有比较大的自主权、应当能自己判定合适的目标,并且有“巡逻狩猎”这么一种模式,顾顺这里没被安排任务就自己优先突突了对方的重炮手,非常有效地减轻了整个小队的火力压制负担;二是因为队长后面还有其他安排,只是大喘气儿了一会儿,解决了眼前的这些人之后立刻就“顾顺李懂快找制高点听我指示!”←吼得特别走心根本不带断句的】

    接下去就是各人分头行动,旋律比较薄的地方那儿,陆大夫的瞭望姿势rio标准;后头各组加进来之后,画面就是庄羽刨了一通之后发现盒子里飞行炸弹还有剩(所以为啥只剩下四个完好的了,要是殉爆也不会只爆俩啊。。。),立刻遥控着自己的小乖乖去轰炸了(引爆按钮藏在遥控器一个推拉装置底下,细节好评),一分40秒这儿的音效应当就是这么个剧情。另外副队喊“Open the door!”之后,驾驶位上的政府军(好像也是特种部队)从吓懵的状态里反应过来,立刻弃车逃跑了,不怪他立刻被迫击炮轰了的报应……还有就是音量减弱的地方,对应的应当是后方运输军火的卡车车斗掀翻过来、一堆炮弹扎到了己方阵地里来。

    接下来直到3分05秒左右,是一段渐强下行,音量越来越大、音调越来越高,铜管组表现亮眼,就是大家打退眼前的敌人、只剩下远处迫击炮阵地的过程。而3′5″~3′15″这里,如果没记错的话,是他们冲上了运送平民的巴士试图救人,却只看到断体残肢景象的部分,除了断头和断肢,我还仔细分辨了一下,巴士扶手杆上垂挂下来的,确认有肠子和肝脏,其余没认出来……(剧组是请的残疾人演员、买的牛羊的内脏啦大家莫方)

    再后面我就不太搞得清音乐对应的剧情了,应当有上车割腿截肢、夏楠帮陆琛战场急救的对话插进来了,也应该还有副队发现炮弹并拆弹的那段……既然我听晕了,那肯定是一首曲子被割裂成了好几部分不能是我记忆力不好【。

    后半部分的曲子里,这其中的管乐主旋在电影后面还出现过好几个变体,几乎可算作电影主旋了。对于主旋律,整部红海都没有HP系列那个鲜明得谁都认识的《Hedwig's Theme》那么抓耳朵的曲子,毕竟作为战争片它也不需要什么切实抒情的icon,但是铜管一直重复、变形的几个音节也足够印象深刻了【包括后来坦克战结束无人机坠毁前的那几个小节§,都是这儿的变调√‖¶


No.11《狙击手到位》

    乐曲开始之前的情节:顾顺有一句“张天德,掩护我!”,队长有一句“佟莉佟莉,掩护我!”。

    曲子开始,镜头从队长扛起烟雾弹(“李懂,上——!”←我猜这儿懂的名字原本前面也有顾顺的,但因为口型实在是能看出来是顾准两个字,所以画面被截掉了)转到顾顺对着懂的一句“走!”、两人靠近汽车,杨锐中弹、对方狙击手Taha首次出现,都是在乐曲的前30秒,节奏依然是狙击组的重鼓点。

    一秒上车不知为什么截成gif好好笑啊hhhh。开车挂挡、抓方向盘、陡坡急刹这儿没收进正片真是遗憾,啊残念~

    杨锐:“顾顺,就位没有?”

    顾顺:“还没有。”

    杨锐:“最后一发……大家注意,有狙击手。所有人小心!”

    杨锐:“快!烟散了!”

    两人爬坡散开那儿,大概是顾顺意识到不管他说什么,懂都不会有语言回应(虽然行动上会做到),所以任务分配结束之前,用了一个大家应该都见过的、社团啊上司啊之类常编辑消息给别人下通知的人惯用的一个万能通知结束句:“收到回复。”←听到这句是真的很出戏了,仿佛又感受到了当年那种一天的好规划被一个【收到回复】的开会通知拦腰斩断的焦虑23333 但是顺子能怎么办呢,他也很绝望啊,他不这样说懂就是不理他啊,电影里懂明显是顿了一下才回答了他一个“……收到。”尝到甜头的大顺子在后来小镇里再次安排懂把那个狙击手找出来的时候又缀了一个“收到回复”……这回懂就扔给了他一个字:“是。”_(:з」∠)_

    在1分25秒,旋律骤停只剩音效,电影画面正好到徐宏被(迫击炮击中前车的)冲击力从他正在拆的那枚炮弹前掀开,而这边迫击炮阵地里两个敌军正准备再发第二炮,1分32秒处音效也停下了:一枚子弹从前往后串糖葫芦串一样连爆了这两个炮手的头,一枪串俩的经典镜头——然后切回了叠臂架枪淡定报告“顾顺就位。”的狙击手,1分36秒处,小号(如果更偏向军乐队设置的话,也许是短号,然而lo主并不是学管乐的,听不出来小号和短号的差异,他俩本身实在太像了Orz)吹奏的结束乐句响了起来——

    我顺太帅了,lo主原地爆炸了,就写到这里吧【bushi(可是22首曲子才顺到一半,好绝望,感到窒息_(:з」∠)_)】

┏——————————————三生蹈海——————————————┓

     这边顾顺打死了两个炮手、打坏了一个炮架之后,对面仿佛终于意识到了迫击炮可以对遮蔽物后、反斜面上的目标进行曲射,于是躲了起来,然后顾顺在意识到自己被定位了之后,那么大一只居然能顺利缩成一个顺团子真是让我很震惊且费解【。】,骗狙那一手玩得太棒了并且顺便摆脱了一直戴得不高兴的头盔,贼溜(虽然情节设置了不可避免地cpy了某古早狙击手电影,但是爽就好了,管那么多呢)

    说实话懂报告的“最高山脊线往右十米”到底是哪儿看出来的我一直很费解,我总感觉不止十米啊【Face with Tears of Joy

    哦对了还有埋沙,巴士里的炮弹还是炸了。埋沙的时候机枪组离得远都在外面,然后都过来放好武器接着刨人,顾顺躺在那儿还呼叫了好几个“队长”(不知为何懂没有反应)。石头前后是喊了两声“人呢?!”边疯狂刨坑(刨空了好几次)。他俩先是把队长挖出来了,然后是庄羽,接着队长和佟莉一起扭麻花【。】拽出陆大夫,之后是徐宏,最后队长才喊夏楠。←包括后来坦克战结束,队长也是先查看徐宏的伤势再去看夏楠,作为指挥官他首先要考虑的是战友和小队的有生力量,其次才是(外国)平民,这样安排非常合理,如果他先关心的是夏楠那我肯定就要骂编剧恋爱脑了【趴。

    漏了一段儿:军舰那边接到了kbfz发来的视频,Abu作为司ji,肯定在他们眼里是逃跑的首犯,被抓出来当典型也不算牵强,说实话这里我首刷的时候没意识到那是阿布,还是后来台词里提及了才反应过来。更让我庆幸的是导演的“适度”,电影里所有关于“虐俘”的场面都是一带而过——战争片里战争的残酷可以随意展示这我真的不会有什么感觉,但如果他把kbfz提起Abu的头和Sayyid切开William的伤口那里完全展示出来,我必然会有不适感(事实上后来的几刷里一到Sayyid刑逼William的地方我就低头玩手机,直接避过没看)——都是断肢、伤口,但战争损伤和虐待战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赞美林导。

    军舰上接收视频的设备,可以清楚看到TOUGHBOOK这个词,如果没搞错的话应该是松下Panasonic2011年夏季出的Toughbook CF_53半坚固型三防(防水防尘防震)笔记本镁合金外壳,带有提手设计,MIL-STD-810G军用标准6面均可经受30英尺高度跌落。背光防泼溅键盘密封式接口(PC Card、ExpressCard、SD、HDM、VGA 、USB 3.0、USB 2.0等),DVD光驱,DDR3内存(最高可配置320GB硬盘或128GB固态硬盘),硬盘带有防震托架,14英寸非镜面类型屏幕(可选择触摸式输入)(分辨率1366×768),130万像素摄像头、立体声扬声器和数字麦克风,具备TPM安全芯片模块(可选择指纹识别SmartCard读取技术),英特尔防盗技术,搭载Windows 7 Professional系统。搭配第二代酷睿处理器,支持WiFi、蓝牙和3G网络,可选择4G网络。←可选择酷睿i5 i5-2520M和i3 i3-2310M双核处理器,集成核芯显卡:搭配酷睿i3处理器版本采用2GB内存,电池续航可达到6小时;酷睿i5版本配置4GB内存,可选择支持阳光下阅读屏幕,续航可达到10小时。

    看完是不是超心动?我也是,但是看了价格之后就果断拔草了:酷睿i5版本1900美元,触摸屏版本2450美元,酷睿i3版本1600美元。当然松下的商标在电影里被P掉了(……)

   又及,俄军现在用的军用本好像也是松下的加固笔记本。现在市面上的加固型笔记本基本都在几万到十几万之间,溜了溜了……

┗——————————————三生蹈海——————————————┛


No.12《顾景惭形》

    终于联系上了军舰,政府军表示可以提供目标以北60公里的支援点,接着舰长告诉杨锐,kbfz把夏楠的助理的头给砍了,正一瘸一拐往前挪的队长立刻站住不动了,总感觉我看到了方法派的经典现场【托下巴。接下去就是副队埋手指那儿,那一车的人他们终究还是没救出来,就好像白忙一场一样,一直在“多管闲事”拆弹的副队心里的感触应该是最大的,总觉得他可能更需要心理干预,但他还是选择跟天线宝宝谈心开导他。“想想我们的口号。”BGM这时候的大提琴,emmmm怎么说,情绪是很好的,但是音量突然放超大,总显得突兀出戏,我从首刷就因为这段大提出戏了,就再也没成功从这儿回去过……

    这首曲子是典型的“A+B+A”模式,前后两段一样样der~然后场景分别转过狙击组和吃糖组,又转回了锐楠这边。这里他们探讨到了命令的问题,电影里队长算是有三次给夏楠下了命令或者说安排了任务,然而夏楠三次都没听他的,也就杨锐脾气好,要是换我,我这个暴脾气,早就炸了_(:з」∠)_

    第一次,迫击炮阵地,杨锐让夏楠待在那儿别动,但是她看到陆大夫一个人按不住伤患的疼痛挣扎的时候扑上去帮忙了,陆大夫没感觉有什么不对,事急从权、紧急处理完伤患就走了,队长路过一看,嗯???小本本上记了一笔√ 然后他俩讨论了这个问题,没能达成共识,争吵了一次。

    第二次,让夏楠和庄羽一起待在Bella家,“——我觉得这个方案可行。——我觉得这个方案不可行。”夏楠却和副队对视之后私下达成了不可告人的PY交易【bushi】换她潜入做替身的共识(我能说该庆幸她们三个女人都是短发吗,万一有一个长发这电影没法拍了【Face with tears of joy)。暴露之后队长单枪匹马闯进指挥所把夏楠捞出来,有人指出她死里逃生之后吓尿也就是失禁了,因此队长在解开绑她的绳子的时候才一直紧紧闭着眼睛,我后来刷的时候仔细看了看,不得不承认那位太太的分析可能是对的——所以她学乖了吗?并没有【冷漠.jpg:

    第三次,沙尘暴里能见度甚低,一旦走散很难重聚,但是带着夏楠显然没法打仗,于是队长以徐宏干掉的敌人尸体为定位点,让她待着别动。她发现另一辆坦克过来完全压制了杨锐之后,抄起枪就跑,幸好队长看到她过来了,不然岂不是白跑一趟——总之她成功解了一次围,让队长得以顺利钻进坦克里。也幸好队长把自己的防弹背心给了她,不然铁定交代在那了。结束之后队长对她实在无fuck说,因为她既违反了他的命令又救了他的命,他只能尴尬而又不失礼貌地夸奖她枪打得不错了……咳,其实我是吃锐楠cp的,但有句讲句,如果我在战术纵深的时候遇到这么一能折腾的外国记者,我管她是不是华人,扔掉再说……不过这也确实体现出了军人和战地记者两种职业的不同,虽然都是往前冲,但主观上的意识还是非常不一样的。


    提到防弹背心,其实那是防具里的快拆式战术背心,内置防弹插板、表面覆盖莫利条,属于防具装具一体化设计,也算是当前步兵装具设计的潮流。这样的设计显然有利于模块化任务配置,快拆背心也有利于战时快速施救或转移,在影片中也有多次体现:佟莉给邓梅、邓梅给Aisha、石头给邓梅、邓梅和佟莉推过来又推回去、杨锐给夏楠。


No.13《哀歌》

    很短的一段,一共1分03秒,是在夏楠回忆她在十年前的伦敦炸弹袭击里失去爱人和孩子时作为BGM出现的。依然是大提琴抒情,有大量揉弦,是梁先生的偏爱吧,不过大提琴确实也是最贴近人声的弦乐背城借一


No.14《背城借一》

    背城借一是一个成语,意思是背靠城墙,依仗最后一战来决定存亡,出自《左传》。

    BGM是从徐宏说“不如干脆,带着所有人质从北边撤离”这句话的时候开始的,同样很短的一段,但是重复用了不协和的前十六后八分,气氛烘托和曲子本身都要给赞,副队讲话的过程里音乐突然响起,衬托的紧迫感和策划力diaodiao的~

    另外这儿的剧情还有最经典的:

    ——我觉得这个方案可行。

    ——我觉得这个方案不可行。

    23333可爱。

    偷偷照着描画那个地形图的我是不是坏掉了【趴


No.15《一触即发》

    这段!就是打架!打架!和打架!重鼓点锣鼓打击乐电音!大家快跟我一起燥起来!

    ……咳,前情提要:除了顺懂在外面找位置俯瞰掩护、庄羽和Yuna留守后方,其余大家都化妆潜入:杨锐、徐宏、陆琛都是在外围也就是小广场和指挥处之间扮成kbfz巡逻;佟莉和石头也扮成kbfz,带着伪装成当地女人的夏楠和Bella、Aisha一起进了人质营送饭。这里有一个镜头,是Bella和另一位胖胖的不知名当地女士一起在室外派发午餐(那个干粮,看起来疑似新疆馕……),小狙击手Taha就躺在那边,因为面部受伤吃东西还比较痛苦。人质营里面,佟莉进去的时候可以看到她经过了一个通道,这个通道两侧是单人牢房,人质营里仅有的3个女性是各自单独一间的,待遇比男性确实好,男性都聚集在最里头那个大屋子里,可以看到那五个政府军待在一块儿(后来石头攻破人质营之后,这五个政府军即使受伤了也还在组织人质们撤离,比之前那个自己逃命的特种部队司ji靠谱多了)【也不知道这些kbfz是怎么想的,对妇女儿童居然还有优待吗……反正有了这个单间就给夏楠和邓梅换装创造了条件,强行解释通吧√  这时候副队在外面捡拾了一辆货车,让陆琛守在小广场右侧,(徐宏:“我来准备炸弹。”)而指挥中心那边Sayyid开始带着一群小弟外出,这是要去跟叛军交易黄饼呢(他上车之前撩袍子那个动作真的让我一言难尽),合理推测此时William Parsons已经挂了。后方庄羽检查信号、发现中断、被发现是中国军人(哇居然能看出来,讲真随便给我一个中东、非洲、南美、东欧地区的国家国旗我肯定是不知道对方是哪号人的,kbfz业务素质很高嘛。)并报告给Sayyid,于是kbfz决定处决中国女人质并炮轰中国军舰示警。

    BGM大概是从夏楠被带走那儿开始的,她是被从人质营带到指挥中心录像处决的,队长接到消息的那一瞬间完美诠释“垂死病中惊坐起”23333还有他质问副队那一句之后还发了个类似“xu”的气音,不知道是不是在暗地里狂骂副队_(:з」∠)_ 接着他选择从小广场转向指挥中心去救夏楠(这就让小广场的人手又少了一个)、李懂帮他看路,这一段儿虽然惊险但是问题都还不大。这时候佟莉和石头也带着Aisha和邓梅出来了,有一个细节是佟莉出来时还和人质营外的kbfz互相比了个“OK”的手势,一时间完美沉浸在了自己扮演的角色中……我想很多间谍去演戏的话,可能娱乐圈很多影帝影后就没饭吃了吧,毕竟人家是用生命在24小时演戏,绝对入戏……

    2分30多秒那块儿似乎就是山上的kbfz试图炮轰军舰,但是被我们的副炮对空拦截,之后主炮(对海/对陆)还击,11管1130型近防炮diao炸天。

    然后是车胎扎破引发的各方位总攻,这儿我前几遍的时候还纠结了一下:石头一开始是在副驾驶上的,后来顾顺报告佟莉的车被拦截的时候就不见了。后来才想到,应该是车胎被扎破后石头就下车了吧,毕竟人员分散、火力集中是原则(再次隔空嘲讽撤离侨民时缩在一间屋子里的那批武警233)。

    这个曲子蛮长,这段影片信息量也蛮大,打起来之后虽然少了队长一个战力,但是他本身也在指挥中心里面利用地形牵制了不少人,顾顺和李懂在上面也解决了一些重机枪之类的重火力,本来我方是占优势的。但是那位小狙击手也是相当仇视我方狙击组了,他砰砰两下都是对着顺和懂的左耳开枪,一下子找位置盯住了他俩(那块用来担住Taha的苏制德拉贡诺夫牛头骨瞩目】),让队长失去了李懂的支援、也让小队没了狙击手笼罩,安全感一下就down到底了_(:з」∠)_

    这边狙击手被打成静默状态,副队、陆琛和佟莉一下子就从还堪堪撑得住变成收缩防守了。

    3分27秒,佟莉她们撤到了废车场,一枚火箭炮过来,二胡起——我是一瞬间出戏了的_(:з」∠)_不太明白为什么一首叫《一触即发》的曲子里要用到二胡,也不太明白这一小段主旋放在这儿干啥:给佟莉当单人BGM?大部分人印象里二胡都是自带比较凄凉悲怆苍茫的氛围的吧……但是之前表达哀伤情感的时候用的还是大提琴小提琴低音提琴呢(不知道有没有中提琴,这个真听不出来)。这段很短的二胡用了大量左手装饰音,揉弦、左手颤音、垫指滑音……但我还是不理解为什么要放在这儿,影片上可以理解为适当淡化原声,用BGM烘托气氛,音乐上为什么选用二胡我就不懂了……可能还是有艺术层次上的差距吧。。。lo主粗浅学的几种乐器里二胡是学习年限最长的,迄今练了十五六年,所以一听到二胡声就一秒出戏,根本感触不到情绪渲染啥的了,也可能诸君没学过相关乐器并不会有这种困扰_(:з」∠)_

    副队作为佟莉的师傅,大吼“佟莉佟莉,你有没有事,回答我!”的时候,首刷还没觉得什么,后来知道二人师徒关系再看徐宏尽心尽力问情况要手雷,突然就感到十足安全感。副队虽然对徒弟有点痞(参见花絮比肌肉那里……),但是真的好暖啊,要不是自己人也不会那么逗徒弟玩对吧,呜,好暖啊。【国家欠我一个师傅.jpg


No.16《千钧一发》

     单论音乐,这是整个盘里我觉得最棒的一首曲子,目前它在我心中的排名和【陆上猛虎】并列第一,但是我得承认对后者的爱里还是掺杂了剧情因素,还是这首曲子在编曲配合上让我最有惊艳感不是说它旋律最好或是难度最高,而是整体的平衡、乐队各组之间的配合、强弱的变化(依然是递进渐强)、旋律的展开(整体下行,但是有很美妙的浪花),都让我觉得最舒服。当然,这是个人口味的问题,而且也不是说我对其他曲子就没有爱了,但是有可能我只是喜欢其中某几个小节或是某几个乐句,就只有这首《千钧一发》,各项排名综合之后,在凌澜这儿排第一~

   剧情在这首BGM内,走过的是夏楠拔销子扔地雷、队长扛RPG、撕下便签的部分,并且夏楠在里面听到了kbfz要杀光人质的话,队长立刻嘶吼:“石头,打倒人质营,炸开出口!”这儿,lo主九刷的时候又数了一下,飞行炸弹+手雷+机枪的组合,石头在这短短几十秒里至少1v20了!【(ΩДΩ)

    有一个细节,在前后两次炸墙的时候,石头和陆琛在爆炸声响的时候都是蹲姿、也都同样抖了一下,这个细节非常人性化。(也表明了我顺在机枪压到面前时依然面不改色呵斥我懂“别动”是多么霸气兼霸道23333)


No.17《曙光乍现》

    “我没子弹了!”

    “石头支援陆琛!”

    “我有办法!”

    “在你们右侧有一扇门,你们可以通过那扇门离开小广场。”

    以上。台词凭记忆,可能有错。但是佟莉拿着军用匕首、副队通过天桥(?)时只能用一把手枪做防御,陆琛炸开门时抖得那一下,都在这个BGM里让我感触很深。

    开头大提琴的滑弦钢琴的错落唱和很美,后来钢琴淡出,弦乐组也恍惚给了我一种在听现场室内乐还是弦乐四重奏的既视感。

┏——————————————三生蹈海——————————————┓

    在上下两段BGM之间,天线宝宝领了便当QAQ。虽然他没战场经验,可是他最后也成功一对四惹QAQ【是四个吧……?

    队长他们成功闯了出来钻进了副队抢来的唯一一辆苏制T-72,kbfz们开着剩下的三辆美式M60A3追上,进入坦克战副本。陆、佟、张带着邓梅和Aisha也抢了一辆车,顺道带走剩下的一波kbfz,此时保守估计巴塞姆镇的kbfz还剩40人左右,分作两拨,但追队长这边的坦克兵只有个位数,其他都在陆琛佟莉那边,虽然有车有地形暂时分散开了,但是他们对地形又不熟,压力还是一下子很大了。

    丧失信号之后,懂在之前锁定的范围内发现了Taha,我注意了一下他的测距仪,他和Taha的距离大概在326.7m,小数点后两位一直在变,就只来得及记下一个第一位_(:з」∠)_

    “顾顺顾顺?”

    “……”QAQ。同样的,队长第一次在坦克里呼叫庄羽,要他带着Yuna先撤退到山上集合点的时候,他说“好。队长第二次在坦克里呼叫庄羽频道里却无声无息。呜哇——

    因为这个时候底下基本已经没人了,顾顺虽然不能露头,但是听到那么多爆炸声还有坦克炮他肯定也想了解下方情况啊,所以……他在墙上刨了个洞又拿石头堵上了,甚至连枪都找了个槽托着,完全进入狙击手入定模式了啊【笑,其实一直要保持警惕的狙击手潜伏模式很累很熬人的,但是他们训练里常常一集中注意力等待开枪机会、就是个两三天_(:з」∠)_ 这时候安静中懂的那一枪就很抓耳了。

    懂的提示给了顺子好大一个惊喜(他应该是发了三枪吧,第一枪让顾顺刨开洞口拿望远镜看,第二枪第一次给他定位,第三枪让他确认了位置),只见他架好枪瞄准之后邪魅一笑(?),对面的一只耳君就领了便当。这里的BGM很有意思啦,除了枪声其他一切包括顺子刨石头和移动发出的声音都没收进去,完美突显出了狙击战的气氛~ 另外就是,刷到第七遍我才反应过来,我顺开枪的时候并不是趴着的,为了角度原因,他是两只脚蹬在墙上来的= = 所以我之前一定是被他的各种趴姿先入为主了。。。

    军舰申请派出舰载无人机√

┗——————————————三生蹈海——————————————┛


No.18《四面楚歌》

    狙察汇合,“有没有信号?”重鼓点。

    二层楼上,陆大夫施救(股动脉喷血好可怕,以及Aisha被治好之后藏哪了我一直没注意到【笑哭)、邓梅引发了佟莉撞破石头暗恋(……钢铁直男只能找助攻系列),机枪组的锣也敲起来……淡出之后画面最后一次转回天线宝宝:信号满格,狙击手来援。

    曲子没啥好说的,跟所有存在难度却不存在可听程度练习曲仿佛【趴

┏——————————————三生蹈海——————————————┓

    接下来是全片最大虐点之二:陆大夫反手甩掉手雷被破片炸去一条手臂后,石头和佟莉都看向了陆琛,他嚎着给自己急救的时候,石头虽然看着他但是坚守了位置,佟莉(因为之前是她让陆琛守住楼梯的)跑过来看了几秒,接着吼着冲到窗口向下方扫射,这里就有一个女性更为感性和情绪化的对比在了,当然她也是过来补上陆琛的位置的;所以接着佟莉就在对付了窗外一会儿之后,离开了窗口又回去打退楼梯口的敌人,两边都要兼顾的结果就是窗外的火力集中在了石头一个人,石头紧接着就中了枪……这时候不止佟莉,连正在拼命忍疼给自己做快速止血的陆琛都停下了动作回头、角落里的邓梅也在看向石头……别的不提,石头佟莉看陆琛、陆琛佟莉看石头,两个队员伤损之后所有人的目光变化,都足够我沉默一会儿了。嘤。

┗——————————————三生蹈海——————————————┛


No.19《轰天烈地》

    凌澜老师的词汇辨析时间到!本期主题:【轰天裂地】&【轰天烈地】~(什么鬼……咳,正经点)

    诚实地讲,我没发现这两个词有什么不同,但是它确实是两个来历不同、产生时期和意义却基本一致的词汇/成语,百科上分别是这样解释的:

    【轰天裂地】:轰动天地。形容声响猛烈或声名巨大。出自梁启超《新英国巨人克林威尔传》“轰天裂地之克林威尔”

    【轰天烈地】:轰动天地。形容声响猛烈或声名巨大。出自清·讴歌变俗人《经国美谈·奉使宴宾》“好似千斤炮药,等着导火线,就要发作,是轰天烈地了。”

    这首曲子就是坦克战及其后续的BGM,坦克战的先后顺序大概就是:打中其中一辆M60的履带冷却系统被打坏(说真的到这里我以为就会停车了呢,没想到还继续跑了)、炮塔被打坏于是锐楠换位、用己方的反应装甲(其实就是惰性炸药,在对方炮弹击中我方并爆炸的时候有吸收和分散的作用,杨锐的意图……emmmm诸君可以想象他在试图做一个微妙的大型斯诺克_(:з」∠)_)接一炮以改变方向并获得适当的射击角度、冲入沙暴(港真,《碟中谍4》了解一下?)。

    “报告,发现微弱的蛟龙讯号。”“监测到杨锐、徐宏的个人定位,但仍未取得联系。”

    不过,谁能告诉我一下,“特大型沙尘暴”一般用多久才会过境啊?他们这个是不是有点儿快……= =

    “主旋律”又强势出场了,BGM最后无人机打下一炮的时候,其实也还强调了一遍这几个小节的旋律,但是曲子里没收录_(:з」∠)_ 接下去锐楠说这话的时候还有(永远最后一个来的警察)政府军三架(噫!居然不是一架!)直升机螺旋翼的声音。


No.20《空中雄鹰》

    前情提要:“要扛,一起扛。”

    翼装伞降系统,啊啊啊燃起来了!在第37秒左右突然改变了鼓点(但是节奏似乎并没有变化,虽然给人的感觉是变快了,但那只是因为鼓的重音和组合方式改变了),一闪而过指针归于12点位置的气压高度表,我是真的没看懂Orz 但反正他们跳了……一个接一个,萌萌哒的飞鼠既视感~1分20秒之后出现主旋,管乐终于再度雄起和弦乐完美配合在了一起~豪情万丈~!然后队长就开始分配任务了,说的是抢黄饼,过了一会儿之后他自打脸惹(“全体注意,计划有变”)……我很想知道如果是只抢夺黄饼的话按原计划他们会怎么做诶。。。另外,跪求跳下去之后四人方位的指示图,滑行状态全程死盯,也没搞清谁是谁= =

┏——————————————三生蹈海——————————————┓

    队长改变计划是因为听到了叛军代表乘坐的直升机的声音,他这一次对直升机明显比沙尘暴过后那里要敏感了,战场使人进步_(:з」∠)_

    另外有一个好玩的点是,那位叛军代表戴的是贝雷帽

    贝雷帽Beret是一种扁平无檐软质制式军帽,通常作为一些国家军队的别动队、特种部队和空降部队的人员标志,是各国官兵作战、训练中通用的国际标准服饰之一,主要是在颜色上对不同的兵种予以区分(一般而言除颜色不同外,款式也都相同,均属军方制式统一品),并且对贝雷帽的戴法有明确的要求(比如一些国家只有在穿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时才能戴)。贝雷帽便于折叠、不怕挤压、容易携带、美观(这个有待商榷……),还便于从外覆套钢盔,即:戴在头上可以遮风挡雨,脱下来可以擦汗,放在地上可以当坐垫……

    由于一些举世闻名的特殊部队长期佩戴固定颜色的贝雷帽,进而形成了一种象征。

    红色贝雷帽:历史上最早佩戴贝雷帽的军队一战期间的英国军队,却是在二战中才真正大放异彩,至今英军皇家陆军第五空中机动旅的官兵都戴着一顶红色贝雷帽,被称为“红魔鬼”部队(主要任务为“迅速在海外执行各种应急作战任务”,你们懂的)。它的前锋部队就是英国陆军之最精锐部队——伞兵团,其同时也是世界上职业化素质较高的部队之一。

    黑色贝雷帽:头戴黑色贝雷帽,并在贝雷帽上别着前苏联红星及早期英国MK1战军的徽章、身着新式三色沙漠虎纹迷彩服、肩章上挂着红星的美国陆军第117旅的官兵,就属于美军、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美军“假想敌部队”。←假想敌的意思就是说他们能对前苏联等国家的军队的各种作战行动进行最贴切而神似的模仿,可以随时扮演敌军(不晓得他们能不能扮演我军啊,武器口径就是一座难以翻阅的大山23333)。

    绿色贝雷帽:以绿色贝雷帽为标志服饰的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它是美国陆军的主力成员,也是美国特种部队中实力最强大的一支,主要用来执行特种作战或机动作战任务,自1942年成立至今70多年,绿色贝雷帽经常被派往世界上许多国家、执行各种使命,已经出现在了全球许多个国家和地区(emmmmmm)。除了是绿色的以外,它的帽子上还镶嵌了一枚箭与剑交叉的浮雕徽章。也是在这支部队成立之后,许多国家的不同特种部队开始纷纷采取佩戴不同颜色的贝雷帽的方式来区分兵种。

    栗色贝雷帽俄罗斯反恐机构的士兵会在莫斯科附近、一年一度参加获取栗色贝雷帽的考试,它代表着“特种兵中的特种兵”、特种部队的最高职业水准

    蓝色贝雷帽:自1945年10月25日诞生的一支世界性联合部队——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士兵,在作战时都会戴蓝色头盔平时戴蓝色贝雷帽,所以人们又称其为“蓝盔部队”。迄今为止,联合国已先后向世界各个地区派出了近40支(还是数据已经刷新了?)维和部队和军事观察员,为维护世界、地区的和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我一定要讲,中国人戴蓝色贝雷帽好tm丑= =

    不过颜色有时候并不能说明一切,比如美国陆军和空军,同样有黑色和栗色的贝雷帽,黑色的话,前者是全体陆军士兵都要戴的,后者则是战术空军控制小队、空军联络军官和空中机动联络军官的装束;栗色的话,前者是空降部队(含伞兵部队),后者是伞降救援部队。美国陆军的游骑兵团各营戴的是棕褐色,空军则还有猩红色贝雷帽-作战控制员品蓝色贝雷帽-安全警卫部队灰色贝雷帽-作战气象部队(?)blablabla……

    另外,蒙哥马利元帅在二战中就经常戴贝雷帽,而且还别了两个帽徽√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的时候美国陆军就发言说,士兵今后身着作战服时不必戴贝雷帽,虽然它仍是制式帽,但士兵在作战时自此改戴有檐巡逻帽,因为接到许多抱怨不实用、没帽檐遮太阳、吸汗差仿佛在脑袋上戴一只湿袜子、会导致皮肤出疹子等等的投诉_(:з」∠)_

    电影里放这个帽子的寓意,我至今还未吃透,emmmmmm……

    法国美洲狮直升机扫射之后,李懂跑过去问“顾顺,你没事吧?”,我顺闭着眼晃头的样子略萌~

    我还要吐槽Sayyid最后那句话:“为变得更强大而战斗。”我:???变得更强大难道不是该富国强兵实业兴邦吗?【……】好吧,总之,他那位“先生”说出“从现在开始这场战争是属于我们的”之后,他可能就疯魔了。可怕的狂热信仰人士= =

    最后,TO AIR的毒刺(是只看清了箱子上的这两个单词),直升机居然可以靠手动闪避躲开第一下的吗?!逗我!?Σ(⊙_⊙"

┗——————————————三生蹈海——————————————┛


No.21《勇者无惧》

    小提琴细腻开场,钢琴轻缓敲击,紧接着是大提琴&小提琴交替主旋,这是军舰上的葬礼,两套军装和身份牌一起海葬,全舰官兵一起进行一场告别仪式。

    一声“敬礼——!”,鼓点加入,音乐转向军乐模式,国旗旋转而过。

    【中国 南海】Attetion, this is Chinese Navy, You're about enter Chinese waters. Please turn around immediately. I repeat, please turn around immediately. 

    就像豆浆老师接受采访时说的: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ゝ°)敬礼。


No.22《强者无敌》

    开头又见强势管乐+打击乐组合,刚想说还真是首尾呼应呢,听着听着突然意识到哪里不对_(:з」∠)_

    事实上,这首《强者无敌》并没有自己的旋律,它的主旋其实就是再次串烧了《勇者无惧》(前35″)、《空中雄鹰》(35″-1′32″)——电影里这首曲子事实上是在字幕时间出没了,在片中,这段的下家就是电影同名歌曲《红海行动》惹,但是曲子本身还有更多内容请往下看——《陆上猛虎》(1′32″-1′54″)、《海上蛟龙》(1′54″-2′01″这个只是用了罗星慢镜头狙击时候的秒表音效)、《轰天烈地》(2′01″-2′37″)、《曙光乍现》(2′01″-3′19″结束)。

    ……就是这么偷懒,服气。


┏——————————————三生蹈海——————————————┓

最后,愉快地完毕,圈地自萌,哈哈哈。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