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翊凌澜

租房贝克街的霍格沃茨毕业生兼使用涂抹血液锭剂炼金子弹的荣耀玩家其实是一条文鳐鱼𓆡𓆝𓆟𓆜𓆞

©雨翊凌澜
Powered by LOFTER
 

【迟到的600fo】点……求字

这两天考试加赶路,终于到家猛睡一天,上线登lo之后发现,居然有200条未读消息……一瞬间以为我登的是扣扣。。。

咳咳,没错,这次不点文,改为征集名字,群策群力【脸呢你个起名困难户

这件事是因为上次的点文来的,给楚路接下来的两篇排个顺序,得了第一的是重生双子梗,所以我在手头两篇乾坤内外跟结尽同心完了之后就会着手写它,再之后才会碰古风那篇。

但是古风那篇……问题来了。

大家都知道,古代的中国人是有名·字·号这三种身份称谓的……

具体一般是什么格式我下面再讲,先把需要大家帮我想字号的人名丢一下:

路麟城;

路明非;

路鸣泽;

楚子航;

楚子航的祖父跟父亲两个人(指的是姓楚的,但是这里设定不是后爹哈、这个连名字都需要QAQ);

赵孟华;

叶胜;(龙一里跟酒德亚纪一起死在夔门计划里那位←为防有人不记得)

高幂;(龙二里跟那个有言灵·血系结罗万博婧一起被困在北京地铁尼伯龙根里那个←还是为防有人不记得)

橘政宗;

源稚生;

源稚女;

上杉越;

……到了这里好像突然出现了一个问题……那些外国人的名字肿么破!!!!Σ( ° △ °|||)︴

恺撒的话已经有他的设定了名字不会变,但是昂热、弗拉梅尔、施耐德、曼斯坦因、古德里安、曼斯这些肿么破!Σ( ° △ °|||)︴谁来帮帮我……QAQQQQ大家也帮我想一下吧。。。

还有其他比较重要的男性角色的名字需要想么?我@#$%^&*()_ ……

总之,拜托大家了!【土下座

下面说一下中国人的字号问题给大家参考一下……

举个例子,万能素材苏轼拿来开刀……

他姓“苏”名“轼”,弟弟名“辙”,这是车字旁的字辈表示二人同辈;

苏轼字“子瞻”,字是名的延伸,也扩展了名的含义,“轼”指的是车前做扶手的横木,这个字取的就是《左传》里头那句“登轼而望之”;这种取字方法是相协成文,像是赵云字子龙(《周易》“云从龙,虎从风”),嵇康字叔夜(《诗经》“成王不敢康,夙夜基命宥密”,这个名字正面说安乐反面暗示不得安乐也是跟嵇康那个时候超级符合,果然是我男神【够),于谦字廷益、钱谦益字受之(《尚书》“满招损,谦受益”),虞荔字山披(《楚辞》“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被通了披),于文传字寿道(《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胡东皋字汝登(《归去来兮辞》“登东皋以舒啸”)………………【其实凌澜也有字,叫季沦,来自《尔雅》“大波为澜,小波为沦”♪(^∇^*)

看其他例子《、的话,有字和名的含义相近或者相同的,比如诸葛亮字孔明,孔是“很”的意思,也就是说他很亮(……),周瑜字公瑾,都是美玉,张之洞字孝达,洞是洞达而达是通达,白居易字乐天;还有的是名字的含义是相类的,所谓“连类”,比如孟郊字东野;另一种是含义相互补充,递进的,像马致远字千里;相反或相对,“对文”,比较出名的有吕蒙字子明,黄损字益之,卢柔字子刚,朱熹字元晦,王绩字无功,刘禹锡字梦得;还有是字的含义是名的统括的,比如周鼎字伯器,以及将名字跟自己仰慕的人连起来的追星族,像是颜之推字介,梁文濂字次周,这俩是推的介子推跟周敦颐,不过一般这样的字都会加“希、若、次、景”之类的自谦一下;还有就是字形对应的,陶崇字宗山,马超字孟起;音韵上有协调的也有,像傅宗龙字仲沦;最简单的是直接以名为字或者就稍微一改的,比如谢安字安石,杜牧字牧之,李白字太白,郭子仪字子仪,孟浩然字浩然_(:зゝ∠)_

然后吧苏轼又字“和仲”,这是因为虽然苏轼说是“大苏”但是他前面其实有个叫“景先”的哥哥早夭了。。。古人常按“伯仲叔季”或者“孟仲叔季”来作为长次少的排行,像是仲尼啊叔庠啊伯牙啊季伦啊这些大家都背过的都是有个排行在名字里头的,所以苏轼按理来说应该是“苏二”的,只不过大家为了表示尊敬叫他“长公”(晁补之《同鲁直和普安院壁上苏公诗》“龙蛇动屋壁,知有长公诗。”);

他号“东坡居士”,是因为乌台诗案里头贬官黄州,他老人家在当地开辟了十亩田地躬耕其中,给这块荒地取名了“东坡”,后来他写文诗词都用这个名字编撰,所以这个名号比本名还响亮(至于里面有没有东坡肉的推动因素……嗯……w);

他在东坡那块除了开荒还改了个屋,因为堂成于雪中,所以四壁都绘了雪,叫雪堂,自己还弄了个榜写着“东坡雪堂”,于是他还有室名曰“雪堂”、“雪浪斋”;

苏轼一辈子其实挺惨的,晚年也是流放岭南最后死在常州,而且死后直到南宋孝宗朝才追赠了太师有了谥号,“文忠”,后人也就叫他“苏文忠公”;

因为他出生在四川眉山,按照地望可称为“眉山公”;

用宦地可称为“西湖长”、“苏徐州”,因为他做过杭州通判也知理过徐州跟湖州;

用官衔、职所又能叫“苏学士”、“苏内翰”、“苏端明”,是因为从唐代人开始喜欢用官职称呼人,苏轼曾任翰林学士、端明殿学士;

尊称有“苏仙”、“坡仙”、“坡老”、“苏公”、“坡公”、“大坡”、“大苏”等等……

艾玛这么一看我当初语文学的还行……语文老师你别哭我现在是工科生。。。

反正、大概、就是要综合考虑小名乳名,排行字辈,室名斋号别号,绰号诨名,地望称、官称、爵号、谥号,还有就是“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

嘛,因为如此之复杂……所以提前征集……没有期限,欢迎多多推荐让更多人看到……截止到我写到那篇文为止(还有三篇等在前头呢。。。)

这真的是600fo什么的麽?别太甜了我就是懒罢了【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