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翊凌澜

租房贝克街的霍格沃茨毕业生兼使用涂抹血液锭剂炼金子弹的荣耀玩家其实是一条文鳐鱼𓆡𓆝𓆟𓆜𓆞

©雨翊凌澜
Powered by LOFTER
 

【楚路短篇】【龙族×云荒crossover】碧落鲛珠(下)


PO鲛人楚师兄一张,图来自 三千 @碎纸堆 就是要艾特,顺便,我不叫澜酱,我叫凌澜……

第四颗珠

    叶城是云荒的不夜城,即使是一个码头边的小茶馆也灯火通明。二楼的包间雅座里,楚子航的思维还有些微的恍惚。

    面前是一个人类男子,一眼望去其貌不扬,但仔细看后会发现他五官精致秀气,看起来十分容易亲近,一双黑曜石般的眼睛在看人时会有一丝不自觉的威严渗出,带着常年身为上位者的地位熏陶之下隐藏不了的气势。

    “李嘉图·卡洛蒙,是我真正的名字,我是卡洛蒙家族当代的家主……不过路明非也是我的另一个身份。”年轻人首先开始了正式的自我介绍,筷子蘸着茶水一笔一划之后楚子航终于知道了他的名字该怎么写。“我的父母都是盗宝者,但我父亲跟白族和中州慕容氏都有些渊源,从我爷爷起在铜宫外的其他地方我们就姓路,路山彦、路麟城,一直到我……所以路明非也可以说是我的真名。”

    “你这些年……一直没有来。你过得好不好、我是说,你有没有找到你父亲?”少年抿紧了唇,楚子航长时间的沉默让他的表情出现了显而易见的紧张,这在一向沉稳的卡洛蒙家少主身上十分罕见。

    “没找到。……我挺好。”楚子航言简意赅地回复。他现在都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抱着什么心情:震惊?一直都有,但徘徊在震惊之上的是另一种无所谓,仿佛这个人类的性别其实不是什么问题;喜悦?是有的,但只是一部分,毕竟他本来不打算见路明非,可看到这个已经成长为少年的人类,他无法否认自己的心里有种隐秘的骄傲和得意;失落?也是有的,毕竟得知了相处过三个月、心心念念了十二年的女孩其实是个男人——不过他又能怪谁呢?明明没有跟路明非确认过。

    “……楚子航。”又是一阵漫长的沉默后,坐在鲛人对面的路明非突然开了口,吐出第一个字时有着明显的不自然,但后面两个字就仿佛被念过无数遍一样,即使失了气势也自然而然地随着那个姓氏带出了口。那是他的名字。

    楚子航抬起头,询问地看向他,深蓝色的长发随着这一个动作拂过他的脸,让路明非的呼吸短暂地一滞。

    “明天观潮之后,跟我去铜宫住一段时间,可以吗?”眼睛看向外面的黑夜,路明非语气平缓冷静地提出邀请。他其实是很紧张的,但号令所有盗宝者多年,养气的经历还是让他控制住了自己。

    “好。”本不打算出面见他、见了之后本想尽快离去的楚子航,在还没有想清楚之前就发现自己已经答应了他。

 

    铜宫的少主李嘉图·卡洛蒙这次从叶城观潮回来时,带回了一个男性鲛人。

    乌兰沙海的风都是干燥粗糙的,鲛人的皮肤在这种环境下不到一天就会干裂出血,哪怕楚子航用幻术控制了也没太大用,路明非一开始没注意,晚饭休息时才懊悔不迭地发现,连忙从赤驼背上翻翻找找,最后扔给楚子航一个闭合的海贝。

    “这是什么?”楚子航打开贝壳,看到的是装满了的油脂。

    “冰族人的东西,沧流帝国征天军团专门对付肌肤开裂的药物。”路明非献宝般地笑着,“我十岁的时候为了子航赢回来的。”

    楚子航沉默了一下,既为了“子航”这个自然之极的称呼被叫出来时心脏的收缩,又为了这些年有人时时刻刻想着他、为他住到乌兰沙海的种种细节提前做打算的感动。

    “你从冰族赢来的?”冰族的特征非常好认:白皮肤,纯金色头发,蓝眼睛,比砂之国人更深邃的五官,漂流在西海之上、迷墙之外。他蹙眉,十岁的空桑孩子,居然为给他赢一小盒药膏去闯那么危险的地方。

    “是啊,认识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冰族朋友,还是十巫家族之一的呢!”路明非兴高采烈地描述,“要不是他告诉我十巫墓葬的分布和法术机关,我们那次下洞可是要折掉更多勇士,还不一定能找到真正的陪葬坑和墓室呢……上次见面他还把未婚妻介绍给了我,大概很快就要成亲了。”

    “他叫什么名字?”楚子航的表情一瞬间有些微妙。

    “恺撒,恺撒·加图索,巫罗家的下代继承人。”路明非回答,看到楚子航的表情后有些惊讶地问,“子航认识他?”

    “嗯……一起比过剑术。”楚子航承认,“我跟他关系不是很好。”

    “没关系呀,这种药我随时都能找他要,你不用担心的,他们那里还挺多的,都是给鲛……”路明非一顿,吞下了剩下的话。

    都是给鲛人傀儡用的,楚子航肯定明白这一点,这样一想,他因此和征天军团出身的恺撒“关系不是很好”,就再正常不过了。

    就这样一行人停停走走,解决了路上的大小问题,交换着十二年来的经历见闻,他们回到了铜宫。

    一开始那些人都以为楚子航是某个王陵底下带出来的陪葬奴隶,后来又以为是路明非在叶城买下的禁脔,再后来还有人把楚子航当做侍从的……在路明非和楚子航各自杀了几个人后,他们才终于认清了,那个美得让天地失色的鲛人真的只是少主多年的朋友罢了,没有任何其他身份。

    ……大概明非是这样相信着的吧,楚子航默默地想,那就做他一辈子的朋友好了。

    “……子航,子航?怎么又走神啦?”路明非的声音从上方传来,隔着水和空气显得有些不一样,但三年来每天这样与他说话,已经习惯了这种声调。

    楚子航微微抬头,从路明非给他修的大“浴池”的水面下探出来,面无表情地看着坐到池边的路明非,没有阻止他三年不变的好奇摸自己尾巴的行为,自己把玩着手下的紫叶兰。这是一种有着紫色条状叶的植物,多分布于海底,不过陆地也可种植,只是长于海中的紫叶兰,其花颜色鲜红,长于陆地的则型小而色淡,常常被从前的鲛人奴隶用来自况身世,为空桑人所不喜。

    “你刚才说了什么?”鲛人甩了甩头发,水珠顺着他的下巴滑下来,落到锁骨上,整个场景透着一种说不出得诱惑,路明非看得有些愣怔。

    “啊……他们说小时候被哥哥们下过毒药,导致我的身体不够健康,现在才21岁就要每天吃许多药,而且每次下洞都有可能回不来……所以他们要我成亲,早早给卡洛蒙生下世子。”人类青年的声音顿了一会才闷闷传来。

    楚子航微微迟疑了一下,“你不愿意吗?”

    对他来说这不算是个太好的消息,但他也不是一直待在这个大水池里的,知道西荒上的盗宝者们对于他们年少有为的少主有多大的期待,也知道他们对他整天和一个鲛人混在一起这件事私下有多少议论。“少主被那个鲛人迷住了,就像两百年前的‘堕天’一样。”他们很多人这样说。

    一百年前陨落的海皇苏摩就有着不属于这个人间的光芒,那是可以带来倾国之祸的不详容颜。

   七千年前,海皇纯煌以龙牙制成辟天神剑,交给了星尊大帝,结束了乱世,奠定了万古基业,同时也导致了冰族与海国的覆灭,西方的陆地上血流成河,南方的大海被染成红色;同样是七千年前,为了海国,白薇皇后与星尊帝拔剑相向、战死在苍梧之渊;两百年前,为了海皇苏摩,空桑梦华王朝最后一位太子妃背弃了帝王之血,从伽蓝白塔的塔顶纵身一跃、在沉睡中任凭空桑覆灭,百年前海皇觉醒,蛟龙腾出苍梧之渊……

    空桑大陆上的每一次动荡,都与鲛人有关,卡洛蒙家族也许不该留下这个鲛人。

    但是这个鲛人带他们见识了云浮海市,碧海蓝天,风往北吹,木兰舟发;这个鲛人来自仅次于海皇的、掌握火之力量的哀塔一族;这个鲛人本身的剑技即可比肩空桑剑圣,更不要提他还会幻术……碧海蓝天,幽冥水底,龙和鲛人,巨大的宫殿和无数的宝藏……每一样都牵动着盗宝者的心,让他们不敢随意对这个鲛人下手。

    “我不愿意的。”路明非有些落寞地摇了摇头,“小时候哥哥们对我都还挺好,但后来我还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他们的眼神就都变了……我不想这么早就成亲。”

    按照西方砂之国的习俗,兄长们成年后便要分家独立,只留下幼子守着祖业,所以路明非一直觉得他最好只有一个孩子,能够避免不必要的骨肉相残。

    楚子航抿了抿唇,压下自己心里对这句话可称之为“愉悦”的反应。

    “……子航。”路明非低声唤道。

    “我在。”楚子航抬头询问地看向他。他对于周围的人和事都很少有什么反应,只有路明非才能让他做出些情绪化的表情和动作。

   “你是变成男子了吧?那个女人……是什么样的人呢?”

    他还记得六岁那年落珠港上的分别,他的一头蓝发在风中飞扬,少年的模样有着超越性别之上的美。

    流落在云荒的十二年里,他找到了自己爱的人吧?所以才做完了一生一次的最重大的选择,出落成了如此俊美的男子,宛如从上古神话中走出来——游出来。但是一起在乌兰沙海生活了三年,路明非没有听他提起过那个女子哪怕一次。

    “……怎么突然问起这个?”楚子航试图避开这个问题。

    “因为他们总在念叨我要我成亲啊,就很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女孩子能让子航这么冷的人喜欢上。我一直觉得霍图部的夏弥就挺好的,她也那么喜欢你,但看你从来也不多理会她……看起来让子航化生的女孩子比夏弥还好哦?”路明非的眼神放得有些远,几乎只是在自说自话了。“如果我是女孩子就好了,这样就不用烦恼选择妻子的问题了,直接嫁给子航就好了呀……唉,反正子航还能活好几千年,生命比我长得多,但愿下一世我能转生在你们鲛人里吧,也许会为你而选择成为女子呢。”

    楚子航闻言浑身一震,不敢置信地望向路明非,看见后者笑得眯眯眼,继续说着,“不过鲛人死后没有轮回的吧,书上说你们的精魂都会回到天上去,化成云和雨回到碧落海的故国去。书上还说,传说中只要看过碧落之海的人,便会在蔚蓝中忘记一切烦恼忧愁……我已经去到过碧落海了呀,怎么还是忘不掉这些烦恼呢?”

    “明非,我,”楚子航伸手扣住了路明非的手腕,难得地语无伦次了,“没有女人,我变成男人不是为了别人。”

    路明非回过神来,疑惑地看着面前的鲛人,不太明白这个“别人”是指什么。

    “是因为……是因为你,那时候我把你当做了女孩子,所以……”楚子航耳后的鳃因为情绪激烈而翕张着,握着路明非的手也非常用力,就像生怕他跑掉一样,“不是因为别人,我变成男人是因为你。”

    说完这段话后,一直习惯了沉稳淡然的鲛人猛地瞪大了眼睛,仿佛不相信自己说出了什么,然后——银蓝色的尾巴倏然一摆,急速地退开了十数丈,钻进了水底,躲了起来。

    路明非瞪着楚子航消失的水面,过了许久,才轻轻咳了一声,紧接着就看到某一处水面泛起了涟漪。只是半天也没有什么东西浮上来。

    他突然就笑了。原来患得患失、害怕听见答案的,不只有他一个人。原来……这一切都只是一个天大的、却可以小到不去计较的误会。

    “子航,”他对着空茫茫的水面说道,“我知道你能听见。我……也没打算跟别人成亲。”

    隔着让鲛人感觉安全的水体,人类的声音有些失真,楚子航听到那个最熟悉不过的声音说:“这十五年,我每天都在想着你……我想,你对我来说的意义已经非常重大。”

    “兄长、朋友或是知己,这样的称呼所能带来的感情都是你给我的……但也都不准确。我觉得,我对你的看法,应该和你对我的是一样的。”

    卡洛蒙家的少主红了脸,深吸了口气,回应着承认道,“我也喜欢你。”

 

第五颗珠

    《魂归》是人类的舞,《潮汐》是鲛人的歌,据说是当年海皇纯煌在少年时为送别白薇皇后而作。乌兰沙海上的铜宫里,所有的乐师和舞姬都会这舞曲。

    路明非轻轻将手放在楚子航胸膛正中。

    也许是造物者为了寻求身体的平衡,由于生活在水中,鲛人的心脏是居中的,色做深蓝,膜瓣上有鳃状的丝,左右心室也等大,作为盗宝者之王,路明非曾在九嶷空桑某个王陵下剖开过一个女萝的紫车河,非常清楚那颗正在跃动的心脏应该是什么样子。但现在,所有知识与经验都被他抛到了脑后,只有掌心传来的鼓动,占据了他所有的注意。哀塔女祭一族嫡系的鲛人青年,血液中蕴含了火的力量,据碧落海传回的消息,楚子航在族内的代号是“君焰”,他的心跳和呼吸,也是不同于普通鲛人的温热。

    他们刚刚按照海国的仪式结为了夫……夫,不能为外人道的结合、不能被祝福的感情、不对等的时间……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在一起。路明非的耳朵里全是楚子航的心跳声,他的脑子有些晕晕沉沉的,还不适应与楚子航的气息靠得太近,或者说还没能从刚才的吻里缓过来。

    “明非,叶城观潮只剩两个月了。”耳边传来鲛人清冷磁性的声音。

    “嗯,我已经让他们准备了,联系到了叔叔婶婶后……我们就出发。”路明非在亲吻的间隙里迷迷糊糊地说,声音被楚子航的动作逼出细小颤抖。

    “为什么找你叔叔婶婶?他们不是铜宫的人吧。”云歇雨住之后,楚子航才再度提起这个话题。

    “……我打算让他们的儿子、也就是我的表弟,那个叫路鸣泽的孩子,你见过的……让他来继承铜宫。”路明非的上下眼皮已经在叫嚣着阖在一起,声音软软糯糯,没有了平时作为卡洛蒙少主的干练冷静。

    “你不打算回来了?”被这句话里透出的信息惊到,楚子航用了一些时间才找回自己的声音,但无论他如何震惊,环着路明非的手臂都没有移动一下。

    “我要跟你走。”路明非含糊地回答,在楚子航胸口蹭了蹭,“卡洛蒙的大家都很好,路鸣泽是我弟弟,比我厉害多了,他们不会说什么……我身体本来就不好,想多休养一下,也想走走看看这云荒,跟你一起……你还有八百多年,我不想让你想起我的时候只记起这个全是镜子的冷冰冰的铜宫,我要跟你踏遍这个云荒,然后我们就回碧落海去……”

    突然,路明非感到脸上一凉,连忙睁眼看去,却几乎呆怔。

    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所谓的“坠泪为珠”,从楚子航的眼角滑落。那是泪滴形的珠子,发出柔和的光芒,落在脸上的时候犹自有些微的柔软,溅到手上却随即变得冷而硬。

    “我们会一直在一起。”楚子航动了动,收紧手臂抱住怀里的人。

    “好,嘶……”被楚子航的动作扯动的某个隐秘的伤口一痛,路明非表情有点微妙的扭曲,“当然我们会一直在一起。”

    “明非,我爱你。”

    “嗯哼,我也爱你,子航。”

【珠串成】

——————————————————————————————

其实之前的小明非就是他本来的性格,后面的是成为学生会主席后(龙四设定)的性格了, 没有太……OOC吧QAQ。

没展开太多,留白的地方请自行脑补吧……毕竟是说好的短篇。短篇。短。【15000+【趴

谢谢阅读。

by凌澜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