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翊凌澜

租房贝克街的霍格沃茨毕业生兼使用涂抹血液锭剂炼金子弹的荣耀玩家其实是一条文鳐鱼𓆡𓆝𓆟𓆜𓆞

©雨翊凌澜
Powered by LOFTER
 

遥望那些城池 文/雨翊凌澜

咩。。。

故事有情:

【西安】


西安,有大段大段的古城墙,有大明宫两千多年前照来的月光,有大雁塔,有兵马俑,有晨钟暮鼓,静静敲响三千年的汉唐风尚。


初中毕业的暑假,那时的班主任组织我们出游,洛阳-西安一线,沿途拾起的是中华文明时光流淌间遗失的碎片闪光。那时,我和他都在旅途中。


他本来是我的学长,小学的校友。我放弃了小学颇有些枯燥的六年级,直接升入初中。所以可以想象到,当我在初中分班的布告栏前,看到我的名字所在的那张纸的顶端,排在第一的位置就是他的名字时,是多么开心雀跃。


只是单纯想让自己的名字在成绩单上离他的近一些,就用一个学期让自己的名次从班级24变成年级第4。对于我来说他一直是让我向上的力量,熙熙攘攘,静静生长。即便我努力到了年级第二的位置,在我们班的成绩单上,还是在他的名字下方。不为什么,我只是喜欢在最近的距离仰望他的感觉。


他有举手投足间充盈的好教养,有三分球绝杀赢得一场球赛的凌厉,有课间与我抢零食的可爱,有与我争执一道数学题的认真固执。他的眉目我从来没有触碰过,但是仿佛脱胎于贝尔尼尼刻刀之下的线条,却是无数次出现在速写本素描本上的形状。一起放学回家的路,一起吃过的麻辣烫和糖葫芦,一起值日时为了偷懒耍过的小小心机。这些,都是珍藏在回忆中,温柔闪着光的温暖意象。


毕业旅行,我们在一辆大巴中去往西安。洛阳龙门,潼关堵车,毕业的伤感思绪全都围绕着他。再也不能见,和他与别人你侬我侬时的再也不愿见。


西安人口中的进城,进的就是四四方方的那座明代古城。西安城里东市西市的划分就是汉语词汇“买东西”的最初来源,城楼下一棵老槐树和城墙角下夕阳里苍凉的埙声,就把最厚重的历史抖开了铺在了我眼前。


得益于平日看的那些闲书,参观兵马俑、仿制秦陵地宫和华清池的时候我几乎不需要导游。依然记得当我比导游先一步说出头顶壁画是伏羲女娲时他眼里的惊艳,转身就是班主任给我照相时把他也纳入了相框的小小喜悦。


是很喜欢西安这座城市,因而我小心翼翼,把最好的回忆留在了这里。允许自己在浏览古韵悠扬的城池时,偷偷回忆一下曾经喜欢过的人。


也并不是喜欢过,而是一直持续下去的时态。到今天已经有八年。长长时光,有个故事,不存在结局。


纵此生不见,平安惟念。


——————————————————————

原文全文刊载在《听故事》原创文学电子杂志第一期上。

https://pan.baidu.com/s/1gdJvNEV